2009年2月6日星期五

法国女人优雅守则


《优雅指南》封面


美国女人对于法国女人,一直是非常艳羡的,艳羡法国女人的优雅。为此,一些好奇的美国女人进行了非常深入的调查反思,从历史文化中寻找根源——法国女人的优雅,到底是怎么形成的


我对这个问题也比较好奇。 看过几部书和一些相关的文章之后,发现大家找到的答案基本相似。其实很简单。法国女人比较拿自己当回事,不管是否天生丽质,都舍得花时间花精力花金钱照顾自己;以至于,有些法国女人认为,“丑”是不道德的。晓雪也说过,只有懒女人没有丑女人,一个道理。


找到答案之后,美国女人感叹道,法国女人为优雅下的功夫,我们还真做不到。比如,出门30秒倒垃圾拿报纸,也要打扮停当画上淡妆;汗衫和球鞋,不运动的时候绝对不穿;不管有没有人看,胸罩和内裤一定要搭配成套,否则就像穿了两个颜色的袜子一样不自在。并不是说,美国没有这样的女人,但比起法国的“全民性”优雅,美国人自叹不如。


别的不说,有一点可以肯定——在护肤方面,中国女人利用大量的法国产品,已经赶上并超过了法国女人的水准。我猜,中国12岁以上的女孩子,都知道擦面霜之前要用调节水吧。


在研究优雅这个问题的过程中,我看过一本很有意思的书。“A Guide to Elegance”,翻成中文应该是“优雅守则”,文风极其精炼,内容非常实用,被称为风格圣经。这本书是1964年在美国出版的,我读的是2003年的再版。 作者是Genevieve Antoine Dariaux,法国当年的时尚权威之一,曾拥有自己的时装品牌,后来担任Nina Ricci的创意总监。


看Dariaux女士四十年前的“优雅守则”,对比今天的时尚风格,感概良多。有些准则经受了时间的考验,已经升级为真理;有些准则根基动摇,正在接受严峻挑战;而有些准则现在看起来有点荒唐,显然已被废除。今天,我挑出几个和包包鞋子有关的准则,供大家娱乐一下。


升级为真理的准则:


配饰是服装中最重要的元素(包包,鞋子,围巾,手套等等)。优雅的配饰能让便宜衣服显贵,反之亦然。


买东西不能贪便宜。对比两件东西,要用它们的价格,除以你可能穿用的次数,买比较低的那个。


即使年纪大了,也不能放弃高跟鞋。


正在接受严峻挑战的准则:


Match,match, match! 要置办一整套黑色装扮,dress,大衣,包包,鞋,等等,最好再来一套棕色的。除此之外,Dariaux女士还给出了详尽的配色指南。用今天眼光看来,不免有些死板。我更喜欢目前流行的混搭风,从款式到颜色,随性活泼,无拘无束,虽然要冒些小风险,但更具趣味和挑战;搞不好还能自成一派,另立经典。比如 Sienna Miller的波希米亚,Kate Moss的小西装配牛仔裤leggings。


手袋的大小应该和身材成比例。现在的年轻女孩子都喜欢大包,似乎越是瘦小的女孩子,包包越大。看了无数美女靓包搭配,我觉得包包的大小和人的气质最有关系,和身材的关系倒是次要的。


三十五岁以上的女人不应该穿短裙子露出大腿。我觉得这一条对大多数女人还是成立的。去年秋冬,我受Gwyneth Paltrow(三十六岁)的激励,不顾老公的忠言,斗胆挑战了一把短裙,还是配leggings穿的。从照片上看,不太成功,这回死心了。正说着,看到麦当娜给Louis Vuitton拍的广告大片。麦当娜(五十岁)身穿羽毛超短裙(短得像练功服,或者一件式泳装。她最喜欢这么穿,以前在MTV上也常有看到),在法国餐馆的背景中,把穿着网眼丝袜的腿高高翘起。真的不难看。



麦当娜的Louis Vuitton广告片



Gwyneth Paltrow的短裙



Gwyneth Paltrow的短裙


已经废除的准则:


鳄鱼皮包包和鞋,属于运动范儿的,不能配正式服装,更不能配晚装。Dariaux女士非常幽默地说,下午五点之后,我们就应该让这种令人尊敬的爬行动物休息了。


白色手袋,除去缎面晚装手包,只适合海滨度假时用,在城市里用白色手袋是比较土的(provincial)。



Lauren Conrad白色Balenciaga机车包


颜色鲜艳的鞋只能晚上在灯光下穿。这条是不是真的废除了,我也拿不准,但我自己已经多次违反了。



Sarah Jessica Parker的孔雀蓝色高跟鞋


高跟鞋不能配裤子和短裤。这条可以理解。六十年代,裤装(pant suit)出现之前,裤子是非常休闲的装束。


露脚趾的鞋,坡跟鞋,带脚踝绑绳的鞋,都是不优雅的。我猜,亲爱的Dariaux女士(正在法国南部安度晚年呢,再次证明时尚之人长寿的道理),看到漂亮小姑娘们一个个穿着夹脚趾头的凉拖配裙子,一定不会很开心。看到Prada 2008春夏款的鞋跟,没准得昏过去。



Prada 2008春夏款凉鞋


p.s.


这篇文章的主题不是比较各国女人,也不是宣传优雅需要条条框框,而是给大家娱乐一下。如果能引人思考,当然更好。请大家不要太认真,哈哈,谢谢!

没有评论:

Powered by Stuff-a-Blog

Powered by Stuff-a-Blog